logo logos

聯會新聞

2016教師發展日-「傳承•使命」

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於九月九日,假理工學院體育館舉行「二零一六年度教師發展日」,今年主題是「傳承 • 使命」。二千八百多位教師聚首一堂,場面熱鬧。同場亦有教育專題講座。

活動開幕儀式於當天下午二時半舉行,敦請澳門教區首牧李斌生主教、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徐婷部長、中華教育會何少金會長、澳門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主禮。

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周伯輝神父致歡迎詞表示,政府於二零一二年頒佈“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律後,為落實“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的規定,建立符合澳門教育發展需要的課程,按不同的教育階段於二零一五/二零一六學年至二零一九/二零二零學年有序實施,藉此保障澳門基礎性和全面性的培養,提昇人才培養的素質,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他介紹,天主教辦學的宗旨,就是在基督福音的光照下,引導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得到整體的均衡發展。教育同工同樣秉承天主教辦學的精神,努力傳承這份崇高的教育使命。感謝各位教育同工多年來為澳門教育事業付出的辛勞及血汗,特別感謝在澳門天主教學校服務廿五年、三十年、卅五年、四十年、四十五年及五十年的同工。其默默耕耘,無私奉獻,關愛學生的精神是大家效法的榜樣。

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致辭,盼望老師繼續在教育界發光發熱,承傳教育熱誠,追求卓越,傳承、傳遞使命。

隨後,李主教與譚司長等嘉賓向教齡廿五至五十年的教師頒發嘉許狀,在場的教育同工均報以熱烈的掌聲,以示祝賀。今年共有五十五位教師獲嘉許。

今年教師發展日專題分享,主題:「傳承‧使命」,敦請李斌生主教主講。主教在講話內其中提示各天主教學校教師,首先要在辦公室內建立起團結、和睦的氣氛,才能感染學校各人,建立和睦友愛的校園。而教學方面,天主教教育的重心是生活,他認為:「天主教教育的核心,是要與學生的生活連結,並且鼓勵及引導學生進行研究,讓他們成為懂得思考的人。」

另外,在談及教學環境上,他認為澳門的教育界是一個『天堂』,他續說:「在澳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的學校資源從不缺乏,這有賴於相關部門的支持及相關工作。但作為天主教學校,我們要體現『神貧』的精神,意思是雖可申請資助,但學校購買的,應是適合學生的,而非豪華的。」

新聞來源:號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