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s

聯會新聞

薛曉峰訪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薛曉峰十一月廿九日下午走訪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與該會會長周伯輝神父、理事長郭華邦、監事長潘志明等座談交流。座談會上,播放了各天主教學校概況的介紹片,周伯輝等介紹了天主教學校聯會情況,感謝中聯辦對天主教學校的關心和推動協助天主教學校與內地學校的教育交流,表示天主教學校都重視愛國愛澳教育,歡迎中聯辦多到天主教學校參觀。

薛曉峰對天主教學校聯會和各天主教學校為特區教育發展所作出的貢獻予以充分肯定,對大家積極的、建設性態度和理念表示讚賞,對大家的信仰表示尊重。他表示,天主教學校踏實做好教育,正符合孔子所説的“敏於行而訥於言”,雖然各學校特色不同,辦學宗旨表述不一,但“最大公約數”可概括為“愛國愛澳、向上向善、德才兼備、造福社會”。座談會上,薛曉峰向天主教學校聯會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弘揚“澳門精神”,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李克強總理視察澳門時,將“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概括為“澳門精神”。教育在形成、推廣、豐富“澳門精神”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希望天主教學校聯會弘揚“澳門精神”,秉持“服務社會”的宗旨,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為特區教育改革和發展建言獻策,增進會員學校之間的合作和團結,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二是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為特區發展培養優秀人才。基礎教育階段是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學校教育要為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希望天主教學校一方面要將愛國教育作為教學的重要內容,配強師資、選好教材、設置好課程,用青少年學生易於接受的方式、喜聞樂見的形式、靈活多樣的方法開展愛國教育;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導學生不斷超越、善於競爭,不斷提升自己、豐富自己,適應澳門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與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對人才的需要。

三是積極參與兩地教育交流,增進對國家發展的了解。聖家學校等教會學校多次到內地捐資助學,組團到內地進行教育交流,有助於學校師生進一步開闊眼界,相互借鑒學習,了解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就。希望天主教學校根據自身辦學需要,積極參與政府、社團等組織的兩地教育交流活動,增進對國家發展的了解。澳門中聯辦也將進一步發揮牽線搭橋作用,提供大力支持和協助。

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副會長黎意芬,副理事長陳文彬、林淑華、劉美玲、黃彪,副監事長吳秀慧,以及各天主教學校負責人等二十多人參加了座談。

座談前,在聖羅撒英文中學校長吳秀慧陪同下,薛曉峰參觀了該校校園、課室、教師辦公室等,並與教師和學生親切交流。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徐婷等參加座談。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